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线课程拍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1-01-07 点击: 次


一、4K在线课程拍摄基地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着全校的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及教学科研专题片的拍摄制作任务。

中心高度重视学校“金课”培育及一流专业建设工作。2020年6月,经中心精心策划与筹备,我校首个“4K在线课程拍摄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具有虚拟绿箱区、访谈区、点评区三大功能区,120套虚拟化场景和一体化录播直播功能,高效的拍课方式以及多样化的三维虚拟场景,大幅度提高了教师的拍课效率以及图文包装效果。


undefined 

                                          虚拟演播室全景                                

undefined   undefined 

                               虚拟绿箱区                                                                      点评区                                                            

undefined 

访谈区

二、在线课程拍摄注意事项

为保证在线课程拍摄顺利进行,请课程团队教师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1、在线课程拍摄类型

目前,在线课程的拍摄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1)虚拟场景拍摄模式(虚拟绿箱区

虚拟场景拍摄为绿箱抠像模式,可以更换丰富多样的背景 

B80BB    ABA69 

2)互动大屏拍摄模式(点评区

教师可以按传统方式进行讲解,智慧大屏具有课件展示、板书等功能。

undefined 

3)问题讨论式拍摄模式(访谈区

教师可进行互动讨论型课程的拍摄,课程展示相对灵活,可以展现师生课堂互动环节。

undefined 

2、主讲教师准备工作

1)主讲教师需对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制定课程实施计划,确定课程录制总课时数;

2)主讲教师提前规划课程录制团队人员,课程团队人员均须参与录制;录制时间每次约三小时左右,每次安排2-3名老师进行,每位老师录制1-2节课;

3)PPT要求:课程团队课件要求美观简洁、使用统一模板,页面设置采用16:9模式;

4)课程要求:主讲教师讲解语言流畅,单节课控制在8-10分钟之内;

5)文字讲稿:主讲教师需准备课程全部文字讲稿并打印纸质文件,单节课文字讲稿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3、 主讲教师着装要求

主讲教师仪容要求:

1)教师仪容要端正、庄重带妆上镜;

2)忌着装过分怪异,不佩戴款式夸张的耳环、项链等;

3)男性教师要注意面部干净整洁,忌满脸胡茬

4)教师在录制过程中,要注意避免一些小动作发生。比如:掏耳朵、打喷嚏、挖鼻孔、揉眼睛等,以免影响拍摄质量。

形象与着装:

1)教师着装要整洁、大方着装颜色禁止绿色服装图案不要过于繁琐复杂;

2)避免穿着服装如下:小细条纹、小碎格子。

语速及语言要求:

(1)录制时要言语清晰、语速适中,充满自信,体现出教师及课程魅力;

2)讲课过程中可略带适当的手势,但要举止温和、动作适度大方得体。

未尽事宜,请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82312877。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