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智慧教室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21-12-10 点击: 次

西安理工大学智慧教室是学校进行多场景、智能化授课及教学创新示范的重要场所。它是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合的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各类授课及示范教学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智慧教室基本概况

1.本办法所指的智慧教室主要指位于智慧教学创新示范区、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共享、预约使用的精品智慧教室。

2.主要用途是利用智慧教室开展混合式、翻转教学、探究式、VR沉浸式等教学形态的课堂教学、名师示范教学、教学研讨活动、承接小型学术会议、重要的专项答辩等活动。

3.智慧教学分布及容量如下。

   1:  智慧教室分布及容量一览表

楼宇号

教室类型

教室号

桌椅类型

单间座位数

教一楼

智慧报告厅

302

礼堂椅

81

通识教室

303

长条组合桌椅

50

研讨型教室

306/307/308/309

梯形组合桌椅

48

PBL情景教学教室

304/305

梯形组合桌椅

18

教二楼

研讨型教室

309/310

梯形组合桌椅

48

研讨型教室

311/312

梯形组合桌椅

30

研讨型教室

316/317/318/319

长条组合桌椅

48

教八楼

研讨型教室

105/107/108

梯形组合桌椅

36

研讨型教室

103/104/106

长条组合桌椅

32

VR实训室

102

梯形组合桌椅

30

二、智慧教室管理规定

(一)智慧教室使用管理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具体负责。

智慧教室的使用应遵循“先申请、后使用,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智慧教室使用管理办法,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使用或私下借用。

(二)智慧教室借用预约手续

1. 教学类使用。任课教师在排课阶段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出使用申请,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申请情况统筹安排,经同意后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因个别课次的教学需要临时借用者,应至少提前1周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出申请,教务科(或研究生培养科)备案,办理调课手续。请申请人根据课程课特点,明确教学示范性活动、小班研讨型、精品录播型教学环节占用周次,原则上不安排整个教学活动在智慧教室内完成。

2. 非教学类借用。各使用单位(院、系、行政部门)请按要求填写《西安理工大学智慧教室使用申请表》,使用单位负责人审阅签字并加盖所属单位公章后方为有效,并请提前两个工作日将填写完整的申请表交至指定地点审批(教一楼502室  联系电话:82312877)。申请表请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站http://xjzx-sysglc.xaut.edu.cn/)下载。

3. 除学校重大活动之外,非教学活动如与教学实践活动时间相冲突,应优先保障教学活动使用;非教学活动中优先保障有一定辐射面的党建、学术报告、创新创业、实践类活动使用。

(三)智慧教室借用时段

1. 开放借用时间为教学周的周一至周五8:00-18:10,原则上周末、法定节假日及春秋假、寒暑假不开放。

2. 除特殊情况外,申请人承办的活动临时取消、改期,须在使用前一个工作日告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三、智慧教室使用要求

(一)设备使用要求

1. 由于智慧教室设备系统集成复杂、操作要求严格,使用单位须指定至少一位指导老师或者活动管理者全程参与,负责活动的组织和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指挥。实际使用过程中无老师参与,将被视为违规,我中心管理人员有权不予借用。

2. 指导老师、设备操作者如是第一次使用或有其他特殊使用需求,请务必提前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管理员联系,做好用前培训工作。

3. 使用期间因人为原因发生场地设施和器材设备损坏的,将按照学校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根据损坏程度要求责任人(单位)给予相应赔偿。

(二)环境卫生要求

1. 严禁携带饮料和食物等进入智慧教室,全场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严禁踩踏、涂画桌椅及墙壁等行为。

2. 智慧教室场内其他位置不得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严禁使用胶纸(双面海绵胶、透明胶等)粘贴或用铁钉、大头针、打孔张挂物品。

3. 使用结束后应由活动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场内环境整理和设施恢复工作, 经过管理员验收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场。

(三)安全管理要求

1. 为确保消防安全,严禁拥堵安全疏散通道,严格控制场内人数,未经管理单位确认禁止私自加座。

2.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智慧教室,禁止在室内燃放各种烟火或动用明火,未经允许,不得私自乱接插线板,乱动消防设施。

3. 使用单位要遵守学校有关资产设备管理规定,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安全用电规范,不得擅自动用室内各类设备器材。

(四)智慧教室内不得进行与申请主题不相符的活动,严禁在活动中出现违反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以及出现与邪教迷信、低趣恶俗、商业广告及违反道德规范等相关的言行举止信息。

四、未尽事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保留最终解释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