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平稳完成

发布时间: 2020-07-27 点击: 次

截至7月17日,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平稳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要求,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校领导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布置工作会,化危为机,科学施策,在教学资源紧张和教师在线教学经验相对欠缺的情况下,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本科教学两不误。

及时启动教学预案,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1月30日,教务处紧急启动教学预案制定工作,提前做好新学期全面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鼓励和引导教师利用多资源、多平台开展多形式的在线教学,确保所有理论课程按既定课表有序授课。在线教学开始之前,教务处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能力培训40余次,学院开展针对本院教师具体需求的专题培训和示范教学70余次。同时,组建全校在线教学专家指导、技术保障、协调、咨询等4个工作组,解决学校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要求各学院成立专家指导小组,指导本学院开展在线教学。

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坚定师生抗疫信心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加学生网络言行规范意识,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知识,使学生初步了解和熟悉在线教学的特点和模式,教务处利用两周时间,组织我校五位教师和相关部门从制度优势、居家锻炼、心理调适、规则意识和防疫知识等方面制作了一堂在线教学示范课。开学第一课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进行全网播放,在线观看人数超10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开展教学系列工作,促进教学平稳运行

在线教学开展第一周后,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总结会,并开展了针对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及时解决教师和学生反应的相关问题。为进一步为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减少疫情感染风险,应广大学生要求,教务处组织教材供应商本着学生本人自愿原则将教材通过快递邮寄给学生。该次教材邮寄活动被人民日报陕西频道进行了报道,阅读量近20万人次。

全员参与服务监督,实时把控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安排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各学院,为每个学院指派至少一名教务处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学院教学问题,要求教务处工作人员要加入到对应学院的每一门所开课程的QQ群中,实时掌握教学情况,收集教学问题,监督教学过程,保障教学质量。教务处指定专人每天统计在线教学日报,并整理了两期教学总结报告。

线上线下结合,多模式开展实践教学

实验及各类实习实践课程以信息化为手段,创新组织模式,纷纷采用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分散集中”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未返校时,毕业设计以线上开展为主,除将线下搬到线上形式变化外,指导内容、指导频率与以往要求无异。实验则采取了线上虚拟实验教学,或示范视频演示、返校后现场操作实训方式;课程设计结合在线讲授,通过分组或一对一指导进行;实习类课程则通过教师、企业导师线上讲座、授课、研讨、交流,同时加强线上实习资源建设,开拓线上“云实习”、线下“分散实习”。据统计,本学期共有60个专业8966余名学生进行了课程设计,40个专业384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教学实习,57个专业3660余名学生进行了生产实习,6746余名学生进行了22门实验课程学习。本学期实验、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等集中实践环节开出率分别达到了91.67%、96.6%、100%、100%。部分需要线下环境完成的实习实践内容待学生返校后完成。

科学合理规划,统筹推进考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及学生返校实际,针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有课程不及格(办理缓考)或重修课程不及格(办理缓考)的2020届毕业生组织了两次补考。第一次安排2020届毕业生补考课程564门次,2315人次。第二次安排身处疫区或有困难未能正常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补考课程396门次,1062人次。此外,专门组织身处湖北未能返校的22名湖北籍2020届毕业班学生同时段进行线上补考,确保每一位毕业班学生教学计划都能按时完成。据统计,本学期已结课课程共1956门次,通过线上考核方式已考过和已安排考试共计1778门次,安排率91%。

随着在线教学常态化,下一步教务处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固化一批在线教学期间的优秀在线课程,丰富在线教学资源,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长远发展。本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是挑战也是机遇,教务处将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和新思路,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把危机化为转机,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快速发展。

撰稿:杨少博

审核:王学通

来源:西理工新闻网 http://xinwen.xaut.edu.cn/info/1044/81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