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画中行,生态文明入人心 —— 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践行“两山”理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8 点击: 次

枫林尽染,秋意深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示范,业务同频共振”新模式,10月24日,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带领党员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和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开展“两山”理论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植物园 秋色绚烂 胜似春光

 

从西安出发,经行70余公里的环山公路,实验室室管理处支部的党员们来到了位于周至县的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园、陕西省生态建设践行“追赶超越”的绿色典范。一进园区,大门顶部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个大字非常醒目,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价值。

 畅游数十个园区,一路攀爬来到秦岭第二主峰首阳山,极目远眺,层峦叠嶂,满目秋色,经过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后大美秦岭和五千年文化底蕴的古城西安交相辉映,彰显出“生态文化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站在群山怀抱中,党员代表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书记胡明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出发,讲述了秦岭违建别墅案件及其警示教育意义。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唐诗田园 风光秀美 景色宜人


稍作休憩,党员们来到了位于长安区王曲街道南堡寨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走进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安唐村党建综合体。综合体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了集柳青精神传承、党性教育体检、智慧党建展示为一体的党建引领示范新格局。

面向着梅园,背靠着秦岭,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积极探索有“温度”、有“张弛”的新型党建课堂,在草地上开展了谈心谈话、沟通工作、微党课演讲等活动。党建不再是束之高阁的政治理论,已成为让党员同志轻松愉悦的心灵慰藉。

党员处长高新勤的《重温青山绿水 践行“两山”理论》微党课,涵盖了秦岭别墅违建、柳青创业精神、“两山”理论三个方面。他指出,“两山”理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内容和举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各位党员要将“两山”理论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国家安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到每一个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来。党员干部张烨以《柳青创业史的时代价值》为题,讲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光辉典范柳青的故事,她讲到,古往今来,许多文人诗人在唐村聚集,是真正的诗和远方,从现实价值来讲,柳青创作精神则是对唐村精神文化的传承。

身临唐村,从小在秦岭脚下长大的党员干部刘庆华热情地分享了《创业史》读后感,并以唐村为例讲述关中农耕文化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他说到,如今的唐村,采取了以柳青精神和大学城为依托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全面启动区域基础设施及生态修复工程,已成为乡村振兴全国典范和一流乡村文化旅游目的地。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实验室管理处的党员们深刻认识了“两山”理论的内涵及深远意义。副书记李柱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党员要充分结合工作岗位,深入践行,更好履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创新创优精神。最后,书记胡明星表示,支部将继续结合样板支部的创建活动把支部特色党建活动做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实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