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躬行实践】推动作风建设 深化智慧教育(二)—智慧教室一期项目提质改造

发布时间: 2022-09-15 点击: 次


2021年,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建成校级智慧型互动教室和教学数据中心近300间。2022年暑假,实验室管理处再次发力,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联合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信息化管理处、资产与招标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和“甘为人梯 敢打硬仗”精神,顶烈日、战酷暑,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开展公共机房、智慧语言室、智慧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和篮球场改造,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智慧教育教学从学校层面向学院层面和专业层面拓展延伸,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实验室管理处陆续推出“推动作风建设 深化智慧教育”系列报道,介绍设备新功能,推广教学新模式,展现建设新成果。

智慧教室一期项目提质改造

曲江校区教八楼多媒体教室建于2016年,共有各类教室63间,承担着全校大一、大二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2021年暑假智慧教室一期建设项目,为教八楼新增7间智慧教室,并对49间常态多媒体教室增加了录播设备,实现了在线录播和远程巡课等功能。但由于计算机、投影机等多媒体设备使用年限长,无法实现和其他楼宇数据对接,功能提升效果不明显,师生使用体验感差。此外,教九楼和教一楼原有旧的计算机运行速度慢、死机宕机频发,师生意见大。

实验室管理处高度重视师生诉求,在认真总结经验和深刻反思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智慧教室一期项目提质改造方案,包括更换教八楼49间教室的计算机、投影机等多媒体设备;更换教九楼20台、教一楼11台教师工作机;在教一楼新建2间智慧黑板教室等。

2022年暑假,实验室管理处全体职工继续发扬“甘为人梯 敢打硬仗”的支部精神,克服极端高温天气和疫情突发带来的不利影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与施工单位密切合作,先后组织完成了三幢教学楼相关教室旧设备拆除、新设备安装、教学软件安装与调试、老设备搬迁与再利用等工作。

 

截至目前,教八楼、教九楼和教一楼的智慧教室一期项目提质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改造后的教八楼,配备了全新的主流计算机、高清激光投影机、中控台和智能集控系统等,安装了各类教学软件,极大地改善了课堂教学条件,能够满足师生对不同教学场景的需求。同时,利用暑假对翰博尔录播系统、艾迪斯特中控系统进行了软件升级,实现了录课系统和腾讯会议、雨课堂和课表的全面融合。随着今年暑期学校公共机房更新、智慧语言室建设等项目陆续交付使用,教八楼形成了智慧教室(教学创新示范区)+常态多媒体教室+智慧语言室+智慧机房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智慧教学生态,向智慧教学大楼迈进了一大步。此外,教九楼和教一楼配备的高性能工作机,使工程制图等课程的大型软件运行更加流畅。

2021年暑假至今,我校320余间传统教室全部改造完毕,补齐了教室条件差的办学短板,实现了弯道超车和适度超前,给广大师生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和体验感。依托“云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智校翻转空间”多平台保障方案,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形成了“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慧安全+智慧党建”多空间多维度建设模式,实现了从智慧教学到智慧教学生态,从教师主讲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从线下课堂到线上线下混合课堂,从学校级智慧教学到学院级、专业级和课程级智慧教学等多元化转变,在陕西及西北高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